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服务 > 教学通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通知
2019年03月06日 16:54      浏览: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确保我院的教学质量,依据我院定期教学检查制度,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本学期的期初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及检查方式

   1.检查时间:本次期初教学检查的时间定于自2019年3月7日至3月31日。其中系、部自查时间为3月7日至3月20日; 3月21日至3月31日为教学中心抽查及反馈阶段。

   2.检查方式:本次期初教学检查的方式为各系、部自查与教学中心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二、检查内容及要求

   (一)常规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出勤和教师按时上下课情况。

  (1)安排人员每天对本系、部授课班级的教学秩序——包括教师工作规范执行及学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做到每天有检查、有记录,检查的班级要尽量广,另外,对相关部门反馈的检查情况及时落实,并对有关问题进行原因分析,以便及时改进。

  (2)按学科所属,要求各任课教师(包括公共选修课教师)按规定对学生考勤并及时汇总,对缺课较多的学生及时发布预警,并反馈学生所在系。

  (3)请各系、部要求各任课教师(包括行政兼课教师、外聘教师及企业兼职教师)加强对课堂的管理,对上课学习不认真的学生及时提醒并制止,各任课教师引导学生进教室上课时,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后统一放在指定位置。

   2.计划执行及其有关标准执行检查:各系、部对照人才培养方案相应学期的教学计划列表,检查各年级各专业是否按规定开出相关课程及实训项目,对照授课进度计划及作业设计及作业布置计划,组织对各任课教师课程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教师作业布置是否符达标。

   3.教学文件制定情况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授课进度计划、课程标准(包括考核标准)的制订、审批情况;教师教案设计是否规范等。其中各课程的考核标准要明确课程的考核评价办法,考核评价办法要具有可操作性;明确考核的教学目标及其所占权重等。另外,各系部按规定格式统计出期末考核时计划采用线上考核的课程,并制订可行的实施方案,3月31日前将采用线上考核的课程统计表及其实施方案汇同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的考核标准(电子版),以系部为单位报教学中心。

   4.听、评课检查:组织对年轻教师听课、评课检查,各系本着帮助、提升的原则,结合本系的实际情况,制定对年经教师的听课、评课计划,并组织实施,听课、评课计划于第二周周五(即3月8日)下班前报教学中心教学运行科。其中,本次听评课须由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和系部教学督导组及专任教师参加,请各系部务必提前邀请学院教学督导员,需教学中心协调的请及时与教学中心联系。

  5.本学期期初补考试卷抽检及本学期学生重修安排检查:各系部要提前准备好本学期重修的准备工作,在组织完成本学期学生补考系列工作的基础上,要求于3月8日前完成重修学生的报名组织与重修辅导或开班安排,以确保本学期第三周对所有重修的学生按时开课。

   6.结合有关要求,组织教师制定本学期所授课程辅导答疑计划。

   7.围绕教学工作,组织学生座谈,通过座谈了解学生对课表的编排及本学期教学安排是否满意,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是否满意。

  (二)专项检查

   1.各系部结合本系部情况,制定本学期的系级督导工作计划,计划要明确督导的内容及其要求.

   2、各系部组织对对年轻教师实施帮扶,制订系部的“一对一”帮扶工作计划,指定每个帮扶对象的指导教师,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帮扶内容,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每个教师的教学能力都能达标。

   3.2019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工作及外出实习学生备案检查。

  (1)各系要进行完善2019届顶岗实习学生的信息,对因各种原因导致信息变动的要及时更新。

  (2)各系统计出2019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指导教师,并对学生选题进行统计。依据毕业环节的计划安排,检查学生该阶段计划执行及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并结合检查情况,对本阶段计划的执行情况分析总结,形成本阶段的检查总结报告,自查结束时报教学中心教学运行科。

  (3)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及时备案,并按规定格式填写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实践教学离校审批表

  4.课程平台资源建设及使用情况检查

  检查本学期课程平台教学资源的建设及使用情况,通过检查对平台课程及资源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明确说明本学期新增的平台课程、新增的教学资源,自查结束时将总结分析报告报教学中心王颖颖老师。

   四、其它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制订期初教学检查方案,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实施责任到人。2019年3月8日下班前,请各系、部将检查方案电子版报教学中心教学运行科。

   2.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系、部要及时解决,须向有关单位及个人反馈处理意见要及时反馈,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教学中心,对擅自停课、调课、迟到早退等构成教学事故的,要按学院相关规定给予考核。

   3.各系、部要做好自查记录,(有关表格见FTP或附件),并对检查情况总结分析,总结要体现各检查内容的具体数据,对统计数据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开学以来学院教学运行的情况进行分析。自查结束时,即2019年3月20日下班前,各系部将自查的检查记录及检查总结的电子版报教学中心。

                   

                               

 

 

教学中心

                                                                             二0一九年三月六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