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制度层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制度层面 > 正文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科金课”评价指标体系
2021年03月27日 15:41      浏览:

附件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科金课”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评价要点

1.教学团队

(5分)

1.1课程负责人

3分)

1. 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执教能力强,教学效果好

2. 承担教育教学研究或改革项目,成果显著

3. 与行业企业联系密切,参与校企合作或相关技术服务项目,成效明显。

1.2团队结构

2分)

1. 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和行业企业经历教师的比例达到100%,讲师比例达到50%。

2. 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授课课时占专业课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

2.课程标准

(10分)

2.1规范性

(5分)

1. 适应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符合教育部发布的专业教学标准或公共基础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装备规范)、顶岗实习标准等有关要求

2. 涉及1+X证书制度试点的专业,还应对接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2.2前沿性

(5分)

1.紧扣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育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信息素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2.充分考虑职业院校学生、教师的不同特点及学习需求,促进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契合整体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目标要求。

3. 教学内容

(20分)

3.1内容选取

(12分)

1. 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紧扣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教学内容。

2. 将1+X 证书制度内容、技能大赛内容内化到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中,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更新教学内容

3.结合课程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融通专业课程和职业能力,培育创新意识;思政课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其他课程注重落实课程思政要求。

3.2内容组织

8分)

1.充分考虑职业院校学生不同特点及学习需求,促进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契合整体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目标要求。

2.依据生产服务的真实业务流程,设计教学空间和课程模块,整合、序化教学内容,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设计合理。

4.资源建设

(15分)

 

4.1教材建设

(5分)

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立体化校本教材,体现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

4.2自建教学资源

(7分)

1. 涵盖文本、图片、动画、音频、视频、案例汇编、虚拟仿真软件及在线交互系统(如学习指南、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系统)等,资源在数量和类型上超出课程所调用的资源范围,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可扩展性和多样性。

2. 鼓励教师出镜为主的学习微课资源,占学习视频资源比重不少于50%,每学年课程资源更新比例一般不少于10%。

4.3实践教学资源

(3分)

1.实践性教学环境符合岗位职业能力要求,由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同参与建设实训基地,能够满足课程生产性实训或仿真实训的需要,实训设备、设施利用率高。

2.建有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的实训基地,布点合理,功能明确,能够满足学生了解行业企业实际、行业企业文化的需要。

 

 

 

 

 

5.教学实施

(25分)

 

 

 

 

 

 

 

 

 

 

5.1教学设计

(10分)

 

1. 教学目标表述明确、相互关联,重点突出、可评可测。

2.教学内容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选择科学严谨、容量适度, 安排合理、衔接有序、结构清晰。

3.客观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能力、学习特点等,详实反映学生整体与个体情况数据,准确预判教学难点及其掌握可能。

4.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开展课堂革命,有针对性地采取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

5.2教学过程

(10分)

1.体现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2.按照教学设计方案实施教学,关注重点难点的解决,能够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突出学生中心,实行因材施教。

3.关注教与学全过程信息采集,针对目标要求开展考核与评价。

4.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信息化教学设施提高教学与管理成效。

5.教师充分展现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和信息素养,课堂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规范、表述清晰、亲和力强。

5.3考核评价

(5分)

1.评价方案内容清晰、操作性强,有较大程度的创新。契合教学目标,涵盖学生的思想道德、理论知识、综合技能、职业素养等多方面,注重学生知识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察。

2.采用多主体、多阶段、多类型的考核方式,加开放性评价比例,注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和过程性数据的采集

6. 课程改革典型案例

(5分)

6.1改革成效

重在突出阐述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手段、课程思政、教学考核评价改革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及成效。

7.教学效果

(10分)

7.1教学评价

(5分)

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校内督导及学生评价结果优良。

7.2社会评价

(5分)

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强,实训、实习产品能够体现应用价值;课程对应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高,相应技能竞赛获奖率高。

8.教学实施

总结报告

(10分)

8.1报告内容

(5分)

教学实施报告客观记载、真实反映、深刻反思教与学的成效与不足,提出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的改进设想,在教学模式、课程考核与评价、共建共享等内容上的突破及独创性成果,对同类课程建设具有积极引导意义和实际借鉴作用。

8.2报告组织

(5分)

报告应梳理总结课程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反思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 5000 字以内,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一般不超过 12 张。

9.课程建设

标志性成果

(附加分:

20分)

9.1学生培养成果

5分)

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学生考取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9.2教材建设成果

5分)

校企深度合作编写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或立体化教材,在优秀出版社出版或获各级各类教材成果奖。

9.3教学团队成果

5分)

教学团队负责人或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师教学比赛并取得一定成绩。

9.4教学研究成果

5分)

申报立项各级各类相关教学研究课题,或在高水平刊物发表相关期刊文章。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