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制度层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制度层面 > 正文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科金课”立项建设及实施方案
2021年03月27日 15:41      浏览: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科金课”立项建设及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三教”改革,加强优秀课程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课程体系,推动我院建设一批校级、省级及国家级优质课程,提升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为主线、教学团队建设为基础,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不断优化、整合、更新现有课程内容,开发新课程,通过课程建设持续推进国家教学标准落地,构建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好生态。

二、总体规划

“山科金课”是指具备创新性、开放性、示范性的山科优质课程。“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开放性”,是指教学理念、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场地和考核形式等全开放;“示范性”是指理念先进、特色突出,具有操作性推广性和借鉴性,且具有稳定的教学团队,能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一)启动阶段(2020-2021年)

以课程为基本单位,鼓励基于专业群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团队承担的课程申报。本阶段试点课程控制在60-80门左右。课程负责人是省级教学名师(或省级青年技能名师、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省级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教师(第一位)、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的,按要求提报相应材料不受推荐名额限制且不占用最终认定名额,但提交材料不合格的课程不予立项。

(二)推进阶段( 2022—2023年

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各系部对所属课程进行重点培育,逐步推进“山科金课”建设工作。学院每年组织一次立项申报工作,同时对已立项“山科金课”进行质量跟踪评价,每年组织专家进行等级复核。“双高计划”建设期内“山科金课”立项总量达到300门。

(三)提升阶段( 2024

各系部按照“山科金课”立项标准不断开发新课程,课程总数达到1000门,全部课程按照“山科金课”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三、项目申报

(一)申报条件

1. 课程负责人。申请立项建设的课程必须是有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和成效,每门课程应确定一名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应牢固树立教学改革理念,思想政治素质高,热爱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至少完成本课程2个学期的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质量好。

2.课程团队成员组成。每门课程校内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比例不低于50%,“双师”素质教师和行业企业经历教师的比例达到100%,其中专业课程教师团队中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授课课时占专业课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教师队伍校企、校际、年龄结构合理。同一教师最多作为两门课程的团队成员参与课程建设。

(二)申报材料要求

以一个教学班为基本单位,课程负责人提供相关材料对承担课程进行立项申请,包括:

1)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科金课”立项申报书

2)课程标准。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中的相关标准要求,科学、规范制定,说明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要求与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时间进度安排等。

3)优秀教案设计。制定不少于4次课,8个学时,能够反映团队教学设计水平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应当侧重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和过程安排。教案应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视研究性学习,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发展,推动“课堂革命”;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梳理思政教育切入点,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穿插课程思政的教育,使教学内容融专业教育、素质教育、思政教育于一体。

4)课程改革典型案例。选取1次课,不少于2个学时的教学内容,撰写课程改革典型案例,重在突出阐述如何具体进行教学改革。教学改革包含但不限于一下方面:

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改革设计等方面的改革。

课程思政如何融入教学内容、教学过程。

教学考核评价改革:包括对增加非标准化试题的设计,考核目的主要是指考核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态度与素养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具体阐述如何进行考核评价的改革及改革后的效果。

5)说课视频。时长20-45分钟,内容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教学反思等。

6)课堂实录教学视频。校内团队教师应录制反映本人教学风格的课堂教学活动实况视频1个,每个视频时长20-45分钟,视频应完整、清晰地呈现教师授课水平,并体现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

7)教学实施报告。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撰写 1 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课程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反思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 5000 字以内,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一般不超过 12 张。

课程负责人应在课程教学平台显著位置开辟专门模块,将以上申报材料有序合理置于其中,方便进行网上评审。拟申报课程应积极开展以上工作,具体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三)申报流程

1.系部推荐

各系部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至少按照1:2的比例进行项目培育,在此基础上认真遴选、择优推荐上报。

2.学院评审

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根据《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科金课”立项申报评分指标》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拟立项名单。

3.公示立项

立项名单在全院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审批后予以公布立项。正式立项后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四、项目实施

(一)项目实施

课程团队应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团队教材建设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建设期内,应完成以下任务:

1)必选项

①通过教学平台等渠道公开课程标准单元教学设计、微课视频、教学动画、在线讨论、作业点评、课程答疑等过程性资料。

②课堂教学随时向校内外开放,随时接受督导、全校教师推门听课。

③提交不少于10次课的优秀教案设计及课堂教学实录,课堂教学实录应包含所有校内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其中非思政课程至少包含5次鲜明体现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专业课程至少包含1次实训教学内容。

教材建设。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双元”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或立体化教材。

2)加分项

①学生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学生考取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②教材建设。校企深度合作“双元”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或立体化教材并得到学院立项,或在优秀出版社出版,或获得各级各类教材成果奖。

③教师教学比赛。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各级各类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④教学改革研究。申报立项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或相关研究成果在高水平刊物发表。

(二)项目评价

在课程团队提交课堂教学实录等基础上,学院采取现场随机听课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根据专家评价、学生评教两个方面综合确定。

1)专家评价:学院组织校内外督导、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价。

2)学生评教:学生在教务管理系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

五、项目认定及管理

(一)项目等级评定

“山科金课”建设立项后,课程团队必须按照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认真付诸实施,所在系部对所属课程进行阶段性检查。教学中心结合每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对“山科金课”建设进行阶段性检查,学院在学期末组织专家会评验收,根据综合评价结果依次核定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等级。

等级评定为优秀的课程作为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或国家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优先推荐课程,基本合格的课程应继续进行延期建设,建设合格后方可申请进行项目验收。

(二)项目动态管理

学院将分批次组织认定,同时对已有的山科“金课”进行质量跟踪评价,每年组织专家进行等级复核。经过认定的课程应不断优化改进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山科金课”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

六、政策支持与保障

(一)成立课程研究与资源制作中心

加强对课程规划、设计、建设、制作、运行、日常管理及混合式教学的研究,对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进行指导。

(二)组成校内外教学督导团队

包括教育教学专家、教学技术指导专家、混合式教学设计专家、教学督导等,根据课堂授课进程,深入课堂随堂诊断,为教师提出专业化改进意见并持续跟进提升效果。具体方式可采取课前教学设计深度参与、课堂听课、课堂实录线上诊断等多种方式。

(三)经费支持

学院配套专项经费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分别给予5-15万元经费,主要用于课程建设、教师培训、教材开发、教师奖励等,由各系部与课程团队统筹支出。

(四)结果运用

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广大教师应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和素养,践行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各系部应按照学院工作思路和部署,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在经费、制度等方面予以保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教师参与“山科金课”的情况和效果将作为系部和教师考核和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七、其他说明

本方案由教学中心负责解释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山科金课”立项申报书

附件2:“山科金课”立项申报评分指标

附件3:“山科金课”建设指南与技术规范

附件4:各系部“山科金课”推荐申报汇总表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2020年1214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