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制度层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制度层面 > 正文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方案
2021年03月27日 15:42      浏览: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方案

 

一、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全校教师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在课程教学中融合传播习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优秀文化传统等正能量知识,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建,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提升校人才培养力。

建设目标

一)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课程思政金课;

二)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团队;

三)提高专业课程育人效果和学院“三全育人”体系育人效能;

四)形成可复制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山科模式”;

五)示范引领同类院校改革发展。

三、建设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研究中心的成果要体现于教学改革,体现于课堂,体现于学生

(二)动态性原则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持续创新的要求贯穿于课程思政落实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契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三)系统性原则

梳理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委员郑德前

副主委员丁文利

秘书张海鸿

职责中心是依托思政课教学部设立的教学研究机构,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理论研究、协调推进、师资提升和督导改进工作。

)理论研究部

机构人员由思政课教学部选聘校内各级名师、优秀思政课教师和科研骨干

职责负责理论研究与价值引领。主要职责是开展理论研究与课题立项,研制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中心工作规划和计划、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建设标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咨询、对本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进行理论总结提炼,凝练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山科”模式。

)实践指导部

机构人员由教务处和各系部分管副职以及优秀思政课教师组成

职责负责顶层设计与改革推进。主要职责是统筹“双高计划”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建立课程思政改革配套制度,推进课程思政理念进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培育各级课程思政金课,汇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组织公开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引领课程思政建设。

培训提升部

机构人员以教师工作部为主体选聘校内外专家开展工作

负责师资提升与交流推广。主要职责是负责课程思政培训方案制定与实施,课程思政培训资源建设和优化,各级名师团队培养与工作室建设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的交流推广。

(五)评价督导部

督导员由以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组成

职责是负责督导评价与反馈改进。主要职责是研制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评价标准、构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评价体系与机制,具体组织评价实施与反馈,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质量提升。程思政研究中心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挂牌,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署办公,并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指导委员会及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队伍

五、保障措施

一)制度保障

中心工作纳入学院“双高计划”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内容,课程思政融入学院优质校、双高计划及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案,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深入发展。

二)经费保障

中心建设及课程思政改革列支“双高计划”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项目,三年规划预算1200万元,用于课程思政改革。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