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标志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标志成果 > 正文
 
课程思政案例选编1
2021年03月27日 16:19      浏览:

附件4

 

 

山东省职业院校

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

教学设计方案

 

 

 

课程名称:     《验光技术》     

授课专业:      眼视光技术      

课程性质:[] 专业课   [  ] 公共基础课

数:          20          

 

 

 

202103

 

 

一、课程概述

课程共包含  4  个项目10任务 36 节,周学时  2  

 

1.知识目标

1)熟悉验光前的准备工作:医患沟通、基础数据采集;

2)掌握验光三阶段的内容,并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

3)熟悉客观验光的主要方法和特点,掌握主觉验光的原理和流程;

4)掌握不同类型患者处方开具的原则。

2.能力目标

1)能够针对不同类型患者进行验光前的问诊咨询工作;

2)能够选择合理的验光方式给不同类型的患者进行主觉、客观验光检查;

3)能够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处方的开具。

3.思政目标:

1)在“以人为本”的医患沟通中,培育学生的仁爱之心;

2)多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大医精诚”的医者精神,建立学生对专业的自信心; 

3)鼓励学生将自身发展和人民的眼健康事业紧密相连,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

 

二、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针对本门课程进行整体设计,可加附页)

阐明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总体思路,贯穿始终的思政主线,结合课程内容有机融入的主要思政元素进行总体教学设计。

1、总体思路:

“德技并修”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本课程以验光师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为依据,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培养学生抓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深挖《验光技术》课程相关的思政元素,认真搜集生动形象、有教育意义的素材,寻找思政元素与课程的契合点,将其自然融入课程教学设计,通过理论讲授、情景模拟、学生实训、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医者精神,培育学生的仁爱之心,提升学生的专业自信和社会责任感,即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眼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鼓励学生将自身发展和人民的眼健康事业紧密相连;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做党和人民信赖的视光师,做青少年儿童视觉健康的守护者。

2、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思政主线:

仁爱心、自信心、责任心

3、主要思政元素

思政元素1:仁爱之心

仁爱之心,就是要培养学生对患者要有同情心、同理心,要有仁心、爱心。就是要在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体现在《验光技术》课程中,就是验光要以患者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进行情景剧模拟、实训时扮演患者等方式,产生对患者感同身受的医者仁心。

思政元素2:专业自信心

    大医精诚,“精诚”是态度,指精于医术,诚于医道之心。主要就是要求学医之人,需要发乎本心地去求取真智,就是要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要在服务患者过程中树立专业自信,培养学生学好医学技术、服务患者眼健康的思想理念。

思政元素3:责任心

借助青少年视力问题日益严重、多媒体终端时代视觉健康问题大爆发等社会热点话题,激发学生身为一名视光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对中小学进行视力普查的社会事件活动,使学生体会到:守护人民的视觉健康,呵护青少年儿童明亮的眼睛,身为眼视光专业的学生,他们责无旁贷。

    


三、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方案(可加附页,高职组不少于课程全部章节60%,中职组不少于40%

教学单元(项目或章节)

主要

知识点

提炼的课程思政元素

挖掘的相关思政素材

实现方法和载体途径

1验光前的准备:医患沟通、信息采集

1验光前准备的内容

2医患沟通的方式和思路

以人为本

(仁爱心)

问诊的医患沟通案例

1、学生进行情景模拟,分就角色扮演视光师和患者,进行问诊模拟,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明白医患沟通要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性

2、以人为本的沟通方式很重要,沟通要有重点。

2.1验光概述

1验光的目的

2验光三阶段的内容和特点

 

以人为本

(仁爱心)

图片:眼镜店的光历卡、医院的视觉检查单

 

通过对实际工作中用到的光历卡、检查单的分析和讨论,让学生体会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

2.2客观验光:电脑验光(实训)

 

 

1电脑验光的操作方法

2电脑验光的优缺点

3电脑验光的话术和注意事项

以人为本的沟通是成功的关键(仁爱心)

电脑数据单

通过实践教学法,使学生体验不同验光师使用电脑验光会出现较大的结果差异,理解机械化对人的忽视以及以人为本的重要性

3.1主觉验光

1雾视法

2红绿试验

3交叉柱镜法

4双眼平衡

专业精神、专业自信心

小品:《配眼镜》

 

通过观看视频,明白专业的服务才能获得患者的满意,要学会以患者为中心,以专业为主导进行服务

3.2主觉验光整体流程(实训)

整体验光流程的实操,学生互为检查者与被检查者,模拟验光过程

感同身受、学会沟通(仁爱心)

实训:真实情景模拟

主要运用实践教学法,通过真实的验光实训,让学生互换角色,以患者的身份进行体验,希望能够对患者感同身受,培育仁爱之心。

4.1一般处方原则

1近视的处方原则

2远视的处方原则

3散光的处方原则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专业自信心) 

临床真实案例集

通过类似案例不同处方的讨论,使同学掌握处方原则,从而形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习惯

4.2青少年验光及处方

儿童青少年

6岁以下的处方原则

6-18岁的处方原则

 

仁爱之心、专业认同、社会责任感

社会实践活动:对小学和初中进行视力普查

组织学生参与视力普查,课上请学生上台分享在视力普查过程中的体会,让学生了解青少年儿童视觉问题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培育仁爱之心,提升专业认同度,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4.3老视验光及处方

近用瞳距

近距离验光

近用处方

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自信心)

两会热搜;延迟退休的社会热点;中国人均寿命增长图;敬老院志愿服务

通过对老视这一名称的说法,引入对国人寿命变化的讨论,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敬老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学生的医者仁心

实操考核

验光流程实操考试(重点考核学生对流程的把握和医患沟通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专业自信,责任心)

 

 

使用真实的陌生患者进行验光考试,潜移默化

通过验光考试的方式,让学生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而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使用真实的陌生患者进行考核,让学生在实践中明白学习依靠人民,提高为了人民的道理。

 

四、“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具体案例

结合某一个学时的教学内容,详细写明前述的“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是如何在教学中予以具体落实和开展的。


实践案例一:老视验光及处方

1、给出本节课的课程任务,即对老视进行验光,请同学们思考多少岁算“老”?

2、展示两会热搜排行第一,组织学生讨论为什么要打破35岁门槛,在有的同学提到35岁很年轻时,抛出延迟退休的社会热点话题,引导学生对中国人均寿命的变化产生思考

 

 

3、给出建国后人均寿命增长图,告诉学生国家为了提高人均寿命做了哪些努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4、学生讨论:结合我国老龄化社会的特点,我们作为视光师能做什么?需要注意什么? 

5、讨论后小结:在老视验光中的关键一点,即老视验光过程中与患者沟通时,要注重患者感受,不要出现“老”的字眼,我们的可以用“近距离验光”和“近用处方”代替

6、进入老视验光及处方的课程内容的讲解

7、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敬老院的老年人进行老视验光和咨询服务,培育学生的医者仁心。

 


实践案例二:

儿童青少年验光和处方

课堂内进行:

1、 热点及国家政策讨论:儿童的视觉问题

网络热点:3岁小孩1.2的视力

国家政策:教育部联合八部委颁布的《防控指南》

2、观看视频:儿童屈光发育规律和视力检查(山东省社区课程《儿童弱视》中的视频)

3、讨论模拟:如何和儿童进行沟通并验光检查

4、讲授:儿童青少年验光特点

5、临床案例集讨论:如何对儿童青少年处方

 

课堂外进行:

1、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联合教育眼镜进行潍坊市中小学视力普查及眼保健培训(仁爱心、责任心)

2、学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并分享心得体会

3、成立山科“爱眼”社团、建立专业爱眼公众号(自信心)

4、为系内老师的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责任心)


 

五、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创新点

1、实施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政教学模式

2、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将学校资源、社会资源、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利用

六、课程思政实施的预期成效

1、 提高眼视光技术专业高职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教学质量

2、 培育具有仁爱心、自信心、责任心的优秀视光师

    七、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思政元素的发掘有待进一步深入

2、思政素材还较少,应该继续丰富

3、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价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

 

【说明】 

1.教学单元按项目或章节填写,内容要覆盖本课程章节80%以上。

2.课程思政目标:描述根据课程专业教育要求,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宪法法治、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做人做事的道理等教育内容。

3.提炼的思政元素:指要对学生进行方面的思政教育;

4.挖掘的思政素材:指承载思政功能的有关素材,有内容案例名称载体形式可包括图片、文本、视频像、以及其他形式等。

5.实现方法和载体途径:描述诸如信息化载体、教师讲述、学生讲述、学生寻找提交有关资料、参观体验、课堂讨论、翻转课堂、考核评价,以及使用教材等。

6.预期成效:可课程思政目标达成情况(具体到哪方面的目标教书育人效果、课堂气氛、学生学习积极性、创新精神、获得感等方面来描述,要可观察、

可评估。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