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标志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标志成果 > 正文
 
课程思政案例选编2
2021年03月27日 16:20      浏览:

 

山东省职业院校

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

教学设计方案

 

 

 

课程名称:  PLC技术及应用      

授课专业:  电气自动化专业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  ] 公共基础课

数:        64            

 

 

 

20213

 

 

 

一、课程概述

课程共包含   四个项目   章(或多少个项目、任务),    64   节,周学时   4学时    

 

1.知识目标1)熟知PLC各种指令的含义和编程方法,熟练选用各种指令进行项目的编程;

2)掌握PLC在“1+X”证书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中的考核内容;

2.能力目标:(1)具备结合实际项目,通过PLC编程解决控制部分的能力;

            2)针对具体的项目,能灵活选用指令和程序设计方法完成编程。

3.思政目标:1)结合项目内容,小组成员提取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2)通过项目内容的学习,体会PLC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科技改变生活,树立科技促个人职业发展、科技强国的意识。

 

二、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针对本门课程进行整体设计,可加附页)

阐明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总体思路,贯穿始终的思政主线,结合课程内容有机融入的主要思政元素进行总体教学设计。

 


三、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方案(可加附页,高职组不少于课程全部章节60%,中职组不少于40%

教学单元(项目或章节)

主要

知识点

提炼的课程思政元素

挖掘的相关思政素材

实现方法和载体途径

项目一 认识PLC

任务一 电机起停控制电路PLC改造

任务二 电机顺序启停控制

任务三 电机往返运行自动控制

安全、改造与创新

 

 

项目二:智能家居——PLC基本指令应用

任务1:门控设计(触点指令、线圈指令、置复位指令)

任务2:室内环境检测设计(定时器指令、计数器指令)环境、

任务3: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指令综合应用、 一个小组额外增加了音乐自动播放功能)

 

1. 学生查找资料后整理的文档、视频、图片 、思维导图;

2. 教师整理的素材资料;

智能时代,智能家居的设计需求与日俱增,请同学们分组自主搜集资料,结合PLC应用技术,探讨通过PLC实现智能家居中的门控设计、室内环境检测等应用。小组讨论交流,小组展示,组间讨论答疑,小组总结归纳。小组将实现的功能用视频展现。

项目三:立体车库设计—(PLC控制电机运行、PLC控制多台电动机运行  变频器控制多台电机运行)PLC函数块与组织块的应用

 

任务1:巷道堆垛式立体车库设计(功能指令)

任务2:

移动指令

2.比较指令

3.移位指令

4.转换指令

技术为人类提供便捷 方便,解决社会问题

 

 

 

项目四:果蔬采摘自动化设计——PLC模块化应用

 

1. 函数

2. 函数块

3. 起动组织块

4. 循环中断组织块

硬件中断组织块

技术服务农业,为三农问题解决提供方法和路径,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项目五:动车制动控制程序设计——PLC PID控制应用

5. 模拟量模块

6. 模拟量模块的组态和表示

7. PID控制

8. 脉冲指令

技术带来自信 动车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国家自信 国家智能制造

 

 

项目六:工业4.0生产线——PLC与周边设备通信

1. PLC-PLC之间通信

2. 自由口通信

3. 以太网通信

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  相互协作 齐心协力 解决问题

 

 

 

四、“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具体案例

“卷扬机案例”课程思政:“卷扬机控制系统 PLC 设计”任务,实际是控制交流电机的正转与反转,就会涉及相间短路保护和电机自身过载保护的问题,引导学生养成安全意识,在设计控制系统时,应该全面考虑,谨慎思维,完成的控制系统必须兼顾安全性与可靠性。

“十字路口交通灯案例”课程思政:讲到“十字路口交通灯控制 PLC”任务时,通过展示交通灯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如果系统不稳定可能会存在的隐患,向学生渗透系统可靠性、稳定性在安全方面的巨大意义,从而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十字路口交通灯案例课程思政。

“传输带控制PLC设计案例”课程思政:在讲解“传输带控制PLC 设计”任务时,要求学生规范进行 I/O 分配、规范画出硬件电路连接图、规范编程。因为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教学,所以团队合作非常重要。每个同学都有特殊的分工,为了做到沟通无障碍,规范化操作显得非常有必要,这就好比各种品牌的手机充电器不通用,会带来极大的不方便,如果各大厂商都采用相同的接口标准,问题就解决了是一样的道理。通过一个学期课中教学的积累,学生在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团队合作、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信息整理等方面的素质得到极大的提升。

仿真模拟:通过TIA博图软件进行课内仿真实践观察运行效果,改进设计方案,从而巩固所学知识。该过程告诉学生再好的理论也要通过实践验证,只有经得起实践砍树的理论才能站得住脚。有些学生因为对 PLC 编程已经培养起了极大的兴趣,会主动找出好几种解决方法完成同一个控制任务,该过程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有的学生喜欢寻找更为简介有效的方法优化程序,通过这一过程锻炼的创新思维能力,有的学生因为特别乐于与其他同学分享学习成果,乐于帮助他人解决程序调试中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

五、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创新点

创新点:《PLC技术及应用》以发现制造-认识制造-学习制造-应用制造-创新制造为主线,每个项目和任务均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形成整体课程思政加课程思政主线。

 

六、课程思政实施的预期成效

1.建成PLC技术及应用课程思政校级山科金课;

2.建成PLC技术及应用课程思政省级精品课程;

3.学生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及以上;

 

 

    七、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学生实施过程中达不到因材施教效果;

2.不能人人动手实践;

3.学生课程思政学习意识淡薄;

 

 

 

 

 

 

 

 

 

 

 

【说明】 

1.教学单元按项目或章节填写,内容要覆盖本课程章节80%以上。

2.课程思政目标:描述根据课程专业教育要求,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宪法法治、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做人做事的道理等教育内容。

3.提炼的思政元素:指要对学生进行方面的思政教育;

4.挖掘的思政素材:指承载思政功能的有关素材,有内容案例名称载体形式可包括图片、文本、视频像、以及其他形式等。

5.实现方法和载体途径:描述诸如信息化载体、教师讲述、学生讲述、学生寻找提交有关资料、参观体验、课堂讨论、翻转课堂、考核评价,以及使用教材等。

6.预期成效:可课程思政目标达成情况(具体到哪方面的目标教书育人效果、课堂气氛、学生学习积极性、创新精神、获得感等方面来描述,要可观察、

可评估。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