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服务 
 学籍管理 
 技能大赛 
 考试服务 
 质量工程 
 推荐展示 
 部门党建 
 课程思政 
 
  标志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标志成果 > 正文
 
课程思政案例选编6
2021年03月27日 16:21      浏览:

 

山东省职业院校

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

教学设计方案

 

 

 

课程名称:     摄像与剪辑       

授课专业: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  ] 公共基础课

数:         48            

 

 

 

20213

 

 

 

一、课程概述

课程共包含 4章(或多少个项目、任务), 16 节,周学时12

 

1.知识目标

能根据剧本设计分镜头脚本,完成拍摄过程,并正确运用线条、空间等元素表达故事情感。能根据视频音频素材完成后期剪辑。

2.能力目标

学生亲历技能学习的实践过程,从中体验和领悟技能操作的要领和方法。通过讨论和实践,切身感受“以人为本”的技术设计理念。

3.思政目标: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加深对剪辑的理解和认知,引导学生通过制作爱国主义短片,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鼓励学生运用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回报祖国。

二、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针对本门课程进行整体设计,可加附页)

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讲解视频编辑的相关知识及方法,对于每部分知识都会结合企业真实经典案例且融入课程思政相关内容来进行讲解分析,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相融合,将专业学习与立德树人的理念相融合,使学生更容易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实践能力和思想意识的育人目标,凸显高职教学的实际意义。

本课程的重点内容为视频编辑的基本理论、Premiere的基本工具和设置方法、采集设置、标记的使用和编辑素材、关键帧动画、转场、视频特效、音频特效、字幕工具、影片输出等部分。对这些内容,我们采取以案例为主重点讲解、项目中练习的方式进行讲授和学习。 

本课程的难点内容为视频制作的工作流程、三点编辑和四点编辑、运动和透明效果、滚动字幕效果、Premiere与PS的结合等。

除此之外课程组还积极探索课上实践项目与课下实践项目相结合,校内实践项目与校外实践项目相结合的模式,强调在课上教师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调动学生参与实践项目的积极性,鼓励和要求学生在课下主动进行实践。 

 这些措施的采取,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使学生们通过参与课堂讨论、亲自设计具体实例等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在课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单位的业务工作,在实践中学到知识,得到锻炼。


三、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方案(可加附页,高职组不少于课程全部章节60%,中职组不少于40%

教学单元(项目或章节)

主要

知识点

提炼的课程思政元素

挖掘的相关思政素材

实现方法和载体途径

项目1:疫情防控小常识电子相册

1、软件入门

2、编辑素材

3、关键帧动画

配合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高防疫意识,维护社会健康稳定

当下疫情的新闻视频、图片

学生搜集相关材料自行组织制作视频,学生互评

项目2:公益广告制作

1、丰富的转场

2、缤纷的特效

3、三四点编辑

以“节约用水”、“保护环境”为主题制作公益广告,加强社会公德

针对校园浪费现象,集中讨论

学生在学校拍摄素材,集中展示

项目3:个人vlog拍摄制作

 

 

1、摄影基础

2、多彩的字幕

3、画面的调色

挖掘当代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有趣片段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参加社团活动

对比不同大学生状态,集中探讨怎样是健康向上的大学生活

项目4:建党100周年献礼视频

1、视频抠像与合成

2、音频调整

3、文件的输出

结合党100年来走过的路程,祝贺中国共产党一百岁生日快乐

网上搜集电影、新闻、图片等

学生自行组织编辑素材,创作视频

 

四、“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具体案例

结合某一个学时的教学内容,详细写明前述的“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是如何在教学中予以具体落实和开展的。

本次课选自《摄像与剪辑》课程中的“绿幕抠像与合成技术”,该教学内容是对影视及电视栏目片头制作前续课程内容学习的延续,与建党100周年这一大事件结合,引导学生制作献礼视频。

教学过程中,依托课程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多样化的数字资源,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主线,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按照“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设计,强化学生的案例分析和实操能力,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课堂教学分为情境导入、任务布置、任务实施和评价总结4个教学环节。

     

课前,教师通过QQ群发起“你最喜欢的红色电影”活动,投票结果显示学生对《建党伟业》较感兴趣。随后教师发布学习任务,学生登录网络平台进行微视频学习,了解红旗下的英雄形象是怎样制作的,基于前导课程的知识积累,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英雄人物制作方案,并收集相关素材。

     

情境导入:课堂开始,播放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片段,虚实结合、身临其境的革命画面,加上学生敬爱的革命英雄人物,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创设学习情境。

任务布置:教师根据课前投票结果,确定课堂任务为红色经典画面制作——红旗下的革命英雄。

任务实施:根据教学内容,按照抠像制作流程分步实施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

1)流程解读

学生展示课前提交的实施方案及设计思路,教师针对性的讲解方案制定中出现的前期问题,师生共同梳理出制作合成类视频的完整步骤,按照确定风格—绿幕实拍—背景抠像—特效合成进行制作。随后学生登录平台完成电视栏目策划制作在线测验,结果显示学生很好的掌握了电视栏目制作的前期分析和思维方法。

2)理论学习

教师通过三维动画演示,形象直观的让学生观察不同角度的光源对衬托拍摄对象所起到的效果和作用,引出三点照明法则。并通过闯关游戏让学生进行知识强化训练,通过训练,学生掌握三点照明是通过主光、辅光、轮廓光对拍摄对象进行不同角度、不同强度的打光,突出拍摄主体关键部位,补充暗部光源,强化主体边缘(侧前方主光作用:突出面部,侧前方辅光作用:补充平衡,斜上方轮廓光作用:拉开与背景层次),随后,学生自行运用“三维虚拟影棚系统”,导入模特及灯光,通过对灯光距离、高度、强度等参数的调整,旋转检测场景布光是否均匀,人物与背景层次是否拉开,如果灯光强度超过正常范围,系统会自动提示修正。针对学生操作中普遍存在的阴影消除不到位的问题,教师选取两位典型学生操作案例形成对比,结合直观演示,让学生意识并找出自己操作中因灯光强度和距离设置不合理而导致产生过强投影的原因。随后,由学生进行修正并小组讨论总结出三点照明的最佳强度比例,即主光和辅光强度比为2:1,轮廓光和主光强度比为2:1,在此设置下角色布光最为均匀、背影消除最为彻底,从而为实拍打下理论基础,解决了教学重点。

3)拍摄实践

熟练掌握布光原理后,学生到影棚分组进行本次任务的前期实拍。学生根据课前设计的拍摄方案,合理进行任务分工,充当演员的同学按要求完成拍摄动作,场下人员对主光、辅光、轮廓光进行打光调节,基于学生已经较好的掌握了绿幕布光的理论方法,学生可以顺利为人物进行光线优化、阴影消除。拍摄结束后,教师现场为五个小组进行实践操作环节的点评与打分。

4)后期合成

完成拍摄后,学生结合课前下载的视频素材(背景视频+人物视频),运用后期制作软件自行进行创意合成制作。教师在针对性指导中发现,学生可以通过简单的抠像滤镜进行背景处理,但是普遍存在抠像对象噪点过多的问题。教师以1组的拍摄视频为例,在后期软件pr中运用键控特效进行演示操作,在屏幕遮罩模式下调整抠像范围,该模式下可直观看到白色区域代表保留下来的部分,黑色表示被抠掉的部分,灰色半透明区域即为噪点区域,可根据实际情况保留或者变为黑色/白色,学生通过该工具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噪点问题。在进行修改之后,学生将作品输出并上传至课程平台,教师指出部分作品在技术标准上存在缺陷的典型问题,如文字超出安全框范围、衬底颜色不统一等,并将该制作标准上传至课程平台,让学生对应逐条自纠。该环节充分发挥学生创意思维及动手能力,强化学生职业意识,对接行业制作标准,化解知识难点。

评价总结:任务完成后,学生进行小组内互评,选出最佳作品课堂展示,内容包括前期拍摄、选用背景、最后效果,立体化呈现学生的学习成果。随后,教师进行作品点评,学生将完善后的作品上传至平台,由校企合作方进行评分。根据学习进度、在线测试、课堂表现、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企业评价的成绩计算本任务的得分,最终形成多元、客观、合理的综合评价。

 

 

五、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创新点

选用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定项目主题,所有素材都由学生亲自拍摄搜集,在搜集、拍摄、制作视频的过程中,加深对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人文精神的认识,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六、课程思政实施的预期成效

第一周制作疫情电子相册,进一步了解防疫小常识,提高日常生活中的防疫意识,保护自身健康安全。

第二周制作公益广告,规范自身行为,加强对社会公德的认同。

第三周制作个人vlog,班级分享个人日常,对比自身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调整生活学习中的不良习惯,明确目标积极向上。

第四周制作党的百年献礼视频,思想上向党靠拢,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加强爱国情怀。

    七、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惰性,需要教师不断地督促,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地氛围中学会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品德。

 

 

 

 

 

 

 

 

 

 

【说明】 

1.教学单元按项目或章节填写,内容要覆盖本课程章节80%以上。

2.课程思政目标:描述根据课程专业教育要求,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宪法法治、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做人做事的道理等教育内容。

3.提炼的思政元素:指要对学生进行方面的思政教育;

4.挖掘的思政素材:指承载思政功能的有关素材,有内容案例名称载体形式可包括图片、文本、视频像、以及其他形式等。

5.实现方法和载体途径:描述诸如信息化载体、教师讲述、学生讲述、学生寻找提交有关资料、参观体验、课堂讨论、翻转课堂、考核评价,以及使用教材等。

6.预期成效:可课程思政目标达成情况(具体到哪方面的目标教书育人效果、课堂气氛、学生学习积极性、创新精神、获得感等方面来描述,要可观察、

可评估。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 | 山东省教育厅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中国网络安全等级...

Copyright © 2017-2022 by www.sdvc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鲁ICP备050515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202000116号